2012年9月4日

奧妙的尤拉圖


超省時的逛展方法


本世紀知名畫派「五告派」的天才畫家來台展示15幅名畫,科科與端端相約參觀展覽,然而到了會場後,他們發現會場的動線非常複雜,而且再過一個半小時後,他們就得去補習,究竟該如何規劃路線,才能讓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內參觀完這15幅世紀名畫呢?


如果要省下時間,最快方法就是不走重複的路線走一次就能參觀完所有的名畫。其實有個數學家的數學定理可以為科科和端端找到解答喔!

首先,以下有兩個圖形AB,你能夠不重複且一筆畫完?


試幾次後,你會發現圖形A可以輕鬆找到多種一筆畫完的方式,下圖為其中一種方式:

但是圖形B不論怎麼畫,都無法用一筆畫畫完。


為什麼圖形A可以完成,而圖形B卻不行呢?其實像圖形A這類圖形,能夠一筆完成且不重複的圖形,在數學上,我們將其歸類為「尤拉圖」,這類圖形必須要擁有尤拉路徑或是尤拉迴路

【尤拉圖:能夠走過所有的邊而沒有重複的圖】

什麼是尤拉路徑、尤拉迴路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尤拉路徑(Euler path):圖形中,走過每一個邊恰好一次。
一筆畫走完,起點與終點可以不同。
尤拉迴路(Eulerian cycle):有限圖中,走過每一個邊恰好一次且最終回到原點。  →一筆畫走完,起點與終點必須相同。

如何判別圖形有無尤拉路徑或尤拉迴路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最快速的方式為觀察圖形的奇數頂點數量,若圖形中奇數頂點的總數為0個或是2,此圖形必為尤拉圖!

什麼是奇數頂點?簡單來說,我們在圖形上找一個頂點,如果這個頂點所連接的線段有奇數條,那我們就稱這個頂點為「奇數頂點」。同理,如果這個頂點所連接的線段有偶數條,那麼這個頂點就叫做「偶數頂點」。因此,用前述準則分析圖形AB(見下圖),圖形A有兩個奇數頂點,符合尤拉路徑的規則,屬於尤拉圖;而圖形B有四個奇數頂點,馬上可知這個圖形不可能一筆完成不重複了!就可以清楚看出那一個屬於尤拉圖了!


0個和2個奇數頂點差別在哪呢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奇數頂點的數量和尤拉路徑與尤拉迴路有關。




在有尤拉路徑的圖形中(圖形C),會有2個奇數頂點,從其中一個奇數頂點出發,終點必定為另一個奇數頂點。


尤拉迴路的圖形(圖形D),會有0個奇數頂點。不管從哪個頂點出發,最終一筆畫完後都會回到最初的頂點。

所以,利用尤拉圖定論規劃看展的動線,科科與端端的煩惱就可以馬上被解開囉!

首先,我們先將展場地圖簡化為線條與頂點的圖形E(見下圖),就會發現圖形C的每個頂點皆為偶數頂點,所以它是一個擁有尤拉迴路規則的尤拉圖。
因此,只要科科和端端從入口處(也就是頂點A)開始規劃,不僅可以觀賞到所有的畫作,還不用走重複的路就能回到原本的入口處(參考路線見下圖五),真是個有趣又省時的逛展路徑呢!

【學更多˙懂更多】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尤拉 (Leonhard Euler1707~1783)

尤拉是有史以來瑞士最多產的科學家,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數學幻想家。他對數學的貢獻是全面性的,在任何領域都能發現數學,在任何情況都能進行研究,可被稱作為「百科全書型的數學家」


尤拉圖的由來
德國柯尼斯堡是一個有河流經的城市,在河的中心有兩個小島,小島與河的兩岸共有七條橋連接交通。有一天,有人問尤拉能否不重複路線一次走完七座橋而回到出發點,於是在他一番研究之下,不僅圓滿解決問題,證明無法一次走完七座橋而不重複,更重要的是,他解決了一筆畫問題,在數學圖論史上發表第一篇重要文獻。



七橋之謎
按照尤拉的方式,先將七橋問題的圖形簡化(見下圖),變成圖形F
從圖形F可知,ABCD四個頂點皆為「奇數頂點」,不是尤拉圖,無法一筆畫完成且不重複,所以七橋問題無解囉!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